今天是: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2016-2017第二学期  第5周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第5周)

专业建设

综合平台

首页>> 专业建设>> 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

河北北方学院关于制订(修订)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的原则意见

打印    信息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7-07-14 11:38:48    阅读次数: 3851 次

课程教学大纲是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而制定的课程内容体系、范围、进程安排、教学要求的基本纲要,是组织指导课程教学、规范教学行为、进行教材建设和教学质量评价的重要依据,是实施教学计划和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保障。为实施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提升课程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对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所设置课程的教学大纲进行全面制订(修订),为此,特提出以下原则意见。

一、制订(修订)原则

1.符合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要求

遵照教育部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有关专业认证标准和有关课程标准的要求,依据学校《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对各类课程提出的要求,开展课程教学大纲的制订(修订)工作。

2.符合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

课程教学大纲要明确并符合课程在专业培养方案中的地位与作用,根据专业培养目标选择教学内容,体现科学性和先进性,合理确定课程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注意课程间的联系,避免内容的重复与脱节。

3.符合教学改革的要求

⑴ 体现思想性。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把知识、技能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课程教学(含各类实践教学)中。

⑵ 体现创新性。树立以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提高课程教学水平突破口的观念,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课程教学,启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创新创业思维和能力。

⑶ 体现实践性。注重课程实践性教学体系改革,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创造条件设置创新性实验项目,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职业发展能力。

⑷ 体现专业建设与改革的要求。优化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式,为专业综合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⑸ 促进考核方式变革。积极推行科学化、多样化、可操作性强的考核方式,大力推行以形成性评价为主要内容的课程考核模式改革。

4.符合学生的学习需求。课程教学大纲要引导学生养成主动学习的能力和习惯,引导学生提高对课程的认识和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

5.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课程,在原有课程教学大纲的基础上,研究制订课程标准。

二、基本要求

1.编制范围

凡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的课程均需编制教学大纲,包括理论课、独立设置的实验课、实训和实习、军训、毕业论文(设计)、社会实践等,非独立开设的实践课程教学大纲可纳入整体编制。

2.编制格式

参照学校提供的建议模板及格式(见附件)统一编写,要力求文字严谨,意义明确扼要,名词术语定义准确。内容表述结构合理、层次清晰、格式规范。要求明确、重点突出、指导性和操作性较强。标题、序号、标点符号、计量单位、分层编号、空格等应当规范使用,注意统一。

3.编制内容

教学大纲要明确课程的基本信息、教学目标、课程教学内容与基本要求、教学时数分配、课程考核与成绩评定、教材与教学参考书等内容。

三、组织实施

1.教学大纲的制订(修订)工作在学校教学委员会指导下,由教务处组织实施。各学院(系、部)具体负责本单位承担课程教学大纲的制订(修订)工作。

2.各学院(系、部)成立课程教学大纲编写领导小组,按照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及课程归属,确定本单位应编写教学大纲的课程(包括为其他学院开设的课程)。开课单位为其他上课单位专门开设的课程,教学大纲制订过程中应充分征询上课单位和学生的意见。

3教学大纲由课程负责人负责组织编写,经教学单位专家组审核,由教学单位主管教学负责人审定,并报教务处备案。

4.课程教学大纲由学院(系、部)统一按专业汇总成册(含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大纲)。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大纲由开课学院提供。

5.课程教学大纲经审定后,必须严格执行,不得随意改动。在教学大纲执行过程中,依据学科、专业的发展变化需要对教学大纲做部分调整时,可向所属学院(系、部)提出申请,同时提交新修订的教学大纲,经所属学院审批、教务处备案后方可执行。

附件一:理论课程(含有实践的理论课)教学大纲建议格式模板

附件二:独立设置的实验(实践)教学大纲建议格式模板

附件三:教学大纲排版要求

       附件下载:校字2017-130号河北北方学院制订修订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的原则意见.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