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2016-2017第二学期  第5周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第5周)

质量监控

综合平台

首页>> 质量监控>> 教学检查 教学检查

2016年“教学质量月”活动总结

打印    信息来源:教学质量管理科    发布时间:2017-05-17 10:28:48    阅读次数: 3000 次

为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打造信息化教学生态环境,推动课程建设的深入开展,打造优秀教学平台,加强教学过程各环节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次活动围绕“借力网络课程建设,助推课程考试改革,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主题展开,在学校领导的直接指导、教务处的组织下,通过各教学单位的积极配合,已圆满结束,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具体如下:

一、活动实施过程

  1. 准备阶段

    “教学质量月”活动是我校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教务处于10月下旬认真制定活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并积极组织宣传动员。

    本次活动主题为“借力网络课程建设,助推课程考试改革,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活动内容包括举行信息化课程建设大讨论及论坛、助推通识课程网络考试改革、实施期中教学检查和召开学生教学信息员座谈会等四个方面。

    (二)开展情况

    1.举行信息化课程建设大讨论及论坛。各教学单位以“网络课程建设”为主题,先后组织开展不同层次的大讨论,深入探讨加强信息化课程建设、加强质量监控等问题,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打造信息化教学生态环境,强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促进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2.助推通识课程网络考试改革。为进一步实现考试公平性,节约考试成本,减少监考工作压力,实现无纸化考试,本学期将对2015级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5级专科《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2016级《大学英语》三门课程实行网络考试。

    3.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各教学单位自查教学过程各环节教学档案(教师教案、教学日志、授课计划、试卷;学生教科书、作业、实验报告、毕业论文等)完备情况。同时,督导专家分组对各教学单位进行抽查,材料较为齐全,对于不足之处给予了指导,以便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

    4.听课。听课是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在活动期间,学校、院(系、部)各级领导、督导专家等走进课堂,检查课堂教学情况,了解教师的教学水平、课堂教学动态以及学生学习状态,课后和任课教师进行沟通交流,对教师存在的问题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促进青年教师的授课能力的提高。

    5.召开学生座谈会。为进一步强化信息员对教学质量的监控作用,各教学单位先后召开学生教学信息员座谈会,收集学生对课堂教学的意见和建议。随后,学校分别在西、东、南校区召开学生教学信息员代表座谈会,广泛征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在教学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以全面掌握各校区教学运行现状,将所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反馈至有关部门,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三)活动要求

    各教学单位对“教学质量月”活动高度重视,重点针对教学论坛中所探讨的问题进行全面总结,形成书面报告,并将总结文字材料报送教务处。

    二、取得的成效

校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活动,通过“教学质量月”系列活动的开展,加强教学管理,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各教学单位开展了信息化建设大讨论,探讨信息化与课堂教学的高度融合,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的优秀课程资源,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开展期中教学检查活动,逐步规范包括课程教学文件。同时,开展各级领导听课、教师们评课,共同总结教学中优秀教学经验,探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并且,召开了学生教学信息员代表座谈会,广泛收集学生对教学及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将相关问题进行反馈并解决,对提升教学水平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1.有学院教学文件不够规范,内容有待完善,活动计划性不强,缺少记录。

2.个别教师教法单一,课堂教学经验不足,确少互动和板书,课堂练习较少,讲述内容较多,教学水平有待提高。

3.个别教材选用不够合理。

4.有的学生自律性较差,上课迟到、玩手机,学风建设有待加强。

5.教室资源紧缺,多媒体设备有损坏,实验设备陈旧。

(二)改进建议

1.强化教学管理,规范教学文件,加强教学过程监控。

2.加大网络课程建设力度,加强教师技术培训。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青年教师业务素养和教学能力的培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4.严格规范教学秩序,加强课堂管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5. 逐步改善教学条件,为教学运行提高基础保障。

本次活动的开展,有效地促进了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 我们将不断探索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与途径,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教学改革,更新教育理念,转变教育方法,改变教学方式,探索并建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


                                     

                                                      2016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