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2016-2017第二学期  第5周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第9周)

质量监控

综合平台

首页>> 质量监控>> 教学检查 教学检查

关于开展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打印    信息来源:教学质量管理科    发布时间:2017-05-17 10:42:53    阅读次数: 2881 次

为进一步落实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全面推进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内涵建设,健全质量评估体系,深化教学过程各环节质量监控,保证教学规范运行,持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确保学校顺利通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决定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健全教学质量保障,强化教学质量监控,规范课程教学运行

二、活动时间

第九周至第十一周(4月24日~5月14日)。

三、活动方式

各教学单位自查与学校抽查相结合。

四、活动内容

(一)教学单位检查活动内容:

1.教研室(系、课程组)教学常规检查

①日常教学管理。教务处通知认真保管,严格执行;日常教学有专人检查,检查记录完备。

②查阅教学档案。教学文件(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学三表等)执行情况,教学资料(教学任务书、授课教师名单、教案、教学日志、实验课教学记录、集体备课、试讲记录、学生作业、实验报告、试卷、毕业论文等)完备情况。

③组织听课。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合理安排。要对本学期任课教师授课情况进行集中听课,给出书面意见和建议,以规范教师教学行为。

2.实验实训教学检查

①实习大纲、实习安排、毕业设计安排及毕业答辩安排等是否完善,资料是否齐全。

②实验报告是否全批全改。

③实验课教学是否按要求进行(通过检查教案、听课以及对照有关教学文件来进行检查)。

④实验室管理资料(包括任务书、实验课表等)。

⑤新建实验室中是否有规章制度,规章制度是否上墙,具有危险性的设备操作是否有设备安全操作规程。

⑥实验室安全是否存在隐患。

3.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

在教学质量检查的基础上,进行中高级职称教师的示范课交流活动,要求本部门至少1/3教师参加示范课交流。示范课交流活动采用“说课”的形式,主要交流授课艺术、讲授方法以及教学心得,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4.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①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组织落实情况;

②管理工作情况(指导教师、任务书、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英文翻译、毕业设计手册和设计图纸等材料)。

5.教学工作座谈会

各教学单位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对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改进的措施广泛征求意见。座谈会形式、时间各教学单位自定。

(二)学校检查活动内容:

1.专业审核:本学期试点对演艺学院视觉传达设计本科专业进行专业审核,总结试点经验,建立科学评估体系和标准后将对全校所有本科专业开展专业评估。结合期中教学检查,学校督导专家组通过听取专业汇报、观摩听课、考察走访、文卷审阅、教师学生深度访谈等形式,从专业目标、教学培养过程、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等方面审查受评专业的基本情况,依据评估指标对受评专业进行了评价,并与受评专业学院领导班子交换意见。

2.查阅教学档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学院领导班子、专业和课程负责人交换意见,并提出整改建议。

3.考试改革座谈会。上学期学校组织了所有公共考试课网络考试,为更好地推动此项考试改革工作,总结经验,交流成果,全面提高考试的效度和信度,学校将在检查活动期间组织全校性课程网络考试经验交流座谈会,深入探讨、交流课程网络考试流程、经验及今后如何更好推广网络考试。会后,教务处将对研讨成果进行梳理并在全校推广。

4.听课。活动期间学校、教学单位领导及教务处人员要深入课堂听课。同时,教师之间要互相听课,促进教师的学习、交流和自我提高。校领导将按课表随机听课不少于1次;教学单位领导(含教学科长)听课不少于2次,要将具体听课安排交教务处备查;教务处人员听课不少于2次,具体听课安排将下发至各教学单位。

5.召开学生教学信息员座谈会。5月3日前,先以学院(系、部)为单位召开各自学生教学信息员座谈会,征集信息员对课堂教学的意见和建议,深入探讨如何有效发挥信息员的作用。之后,学校将分校区召开教学信息员座谈会,以广泛征集信息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各单位之前所召集座谈会情况进行了解,全面掌握各校区教学运行现状,同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进一步强化信息员对教学质量的监控作用。

五、活动要求

(一)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成立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周密部署、认真落实、注重实效,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期中教学检查活动是加强教学质量监控、规范课程教学运行、促进教学水平提高的重要举措。各教学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和专项检查小组,制定周密的活动方案,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确保达到预期的活动目的。

(二)活动结束后,各教学单位根据《通知》的要求,详细进行“期中教学检查”活动总结,重点针对所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总结,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形成书面报告。总结的文字材料纸质和电子版在5月22日之前报送教务处。

                                        2017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