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2016-2017第二学期  第5周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第9周)

实践教学

综合平台

首页>> 实践教学>> 实习实验 实习实验

河北北方学院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打印    信息来源:1    发布时间:2017-05-24 09:18:31    阅读次数: 3372 次

河北北方学院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为进一步增强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岗位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和效益,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相关规定,特制定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一、实验室(中心)主任职责

1.全面负责实验室工作。根据实验室承担的教学、科研任务,制定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负责组织实施,并检查执行情况。 

2.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会同有关教学人员审定实验教学大纲,组织编写实验指导书、实验教材等教学资料。组织安排实验教学,保证完成实验教学任务,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3.根据承担的科研任务,组织开展科学实验工作,努力提高实验技术水平,完善技术条件和工作环境,保证科研项目的完成。

4.制定岗位责任制,贯彻、实施有关规章制度。组织对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培训及考核工作,不断提高本室人员的思想、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5.加强实验室建设,对下达的教学、科研经费,提出使用安排意见,组织拟订实验室建设方案,仪器设备购置计划,注重提高投资效益,严防积压浪费。

6.搞好实验室科学管理,认真贯彻实施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实现实验室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安全化。组织对仪器设备的维护,开展实验教学设备的研制,保证实验教学需要。

7.组织建立实验室工作档案,负责组织实验室基本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定期统计汇总、及时上报相关数据。

8.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组织对进入实验室的各类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

9.在保证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和技术开发,开展学术与技术交流活动。

10.负责本实验室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工作人员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定期检查、总结实验室工作,更好地为教学、科研工作服务。

二、高级技术职务人员岗位职责

1.熟悉本学科领域国内外学术和技术动态,定期为本室提供学术和技术指导。提出实验室建设方向和规划,提供相关技术文件、资料。

2.编写实验教材,制定高水平的实验方案,开发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组织开展实验室开放,解决实验工作中出现的关键性技术问题,承担研究生、本科生的实验指导工作。

3.主持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系统配置方案的总体设计,负责仪器设备的验收、安装、调试和使用、维护、功能开发工作。

4.参与制定本实验室建设规划、实施计划和各项管理制度,指导中级技术职务以下人员的技术业务学习和培训工作,协助实验室主任开展与学科、专业发展有关的研讨活动。

5.做好本实验室的科学管理和安全卫生等工作。

6. 完成实验室主任分配的其他任务。

三、中级技术职务人员岗位职责

1.具有本学科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理论研究水平,能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制订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方法,选定仪器设备,编写实验技术文件。

2.根据需要承担领导安排的实验教学任务,承担实验室开放、科研项目和实验技术工作。

3.负责本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和基本维修工作,使仪器设备经常处于完好状态。

4.做好本实验室的科学管理和安全卫生工作,认真做好本室各类记录、帐目的登记、管理,相关实验室基本信息的收集、整理、统计工作,及时提供和上报各类所需信息。指导初级技术职务以下人员相关的技术业务和管理工作。

5.完成实验室主任分配的其他任务。

四、初级技术职务人员岗位职责

1.基本掌握本实验室承担的实验教学内容的基本原理与实验技术,按时完成教学实验、科研实验的准备工作。

2.了解、掌握本实验室有关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和基本知识,熟悉各项操作和测试技能,掌握部分仪器设备的故障诊断和维修技能。认真做好仪器设备的验收、安装、调试和维护保养工作,及时报修、维修损坏的仪器设备,保证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

3.做好本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认真做好各类记录、帐目的登记、管理,相关实验室基本信息的收集、整理、统计工作,及时提供和上报各类所需信息。

4.积极参加实验技术和装备的研发、设计和加工试制工作,努力提高自身技术业务水平。

5.完成实验室主任分配的其他任务。

五、 实验员岗位职责

1.了解本实验室有关的实验原理和实验技术,参加实验教学、科研实验的筹备、准备工作。

    2.掌握本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操作、维护和常规仪器设备的故障诊断和维修技能。

    3.承担本实验室的有关管理工作,负责实验室工作档案,填写实验仪器帐、卡和实验项目卡片,

    4.负责本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

    5.完成实验室主任分配的其他工作。

六、实验技术工人岗位职责

    1.做好实验准备工作。

    2.负责本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高、中级工应能完成常规仪器设备的维修和安装调试工作。

    3.承担本实验室仪器设备、教学用品帐卡的建立、保管及清查核对工作。

    4.做好本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保持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的整洁。

    5.完成实验室主任分配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