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2016-2017第二学期  第5周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第5周)

实践教学

综合平台

首页>> 实践教学>> 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

河北北方学院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及优秀指导教师评选办法

打印    信息来源:1    发布时间:2017-05-24 09:36:09    阅读次数: 8699 次

河北北方学院

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及优秀指导教师评选办法

为培养的本科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提高我校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和水平,促进各专业之间的相互学习交流,展示毕业设计(论文)的成果,鼓励教师不断提高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水平,经学校研究决定每年进行一次本科生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和优秀指导教师的评选,具体办法如下:

一、评选机构

学校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与优秀指导教师评选的组织工作由教务处负责,评审的最高机构为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与优秀指导教师评审委员会。其主要职责为:

1.部署评选工作;

2.组织评审工作;

3.接受和处理有关异议事项;

4.研究处理评选工作中的其他问题。

各学院应成立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及优秀指导教师推荐工作小组(以下简称“推荐工作小组”)。由院长担任组长,分管本科教学和学生工作副院长、教研室主任、答辩委员会的主要成员等共同组成推荐工作小组。

二、评选范围和条件

(一)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范围和条件

符合下列条件的当年度全日制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均可申请参加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选:

1.毕业论文(设计)通过院(系)答辩,且获院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2.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和内容在教学、科研、生产等方面具有现实意义或实用性;

3.毕业论文(设计)能体现学生较强的综合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论文立论正确、论据充分、论述清晰,并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或独到见解;

5.材料与方法的选择合理,具有先进性;

6. 外文资料翻译表达准确、通顺,外文摘要完整、准确;

7.毕业论文(设计)撰写格式符合《河北北方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的要求。

(二)优秀指导教师评选范围及条件

1.所有担任当年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的教师,在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教学过程中没有出现教学事故者均有资格参加评选。

2.积极承担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任务,在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中认真负责,敬业爱岗,严格按照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的有关规定开展工作。从严要求学生,注意培养学生严谨、勤奋、求实、敬业的精神。

3.积极配合学院、教研室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前期准备、中期检查和答辩总结工作。

4.定期检查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和质量,能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与水平进行指导,指导方法适当,水平较高,且每次检查、指导有书面修改意见和指导记录。

5.所指导的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研究成果有较高的实用、推广价值或较高的学术水平,所指导的毕业论文优良率在80%以上,至少有一篇被评为院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或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公开发表。

三、评选程序

(一)优秀毕业论文评选程序

1.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结束后,学院评选推荐工作小组按照不高于本学院实际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学生总数8%的比例推荐本单位综合评定成绩为优的毕业论文(设计)参加学校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选,并填写《河北北方学院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

2学院推荐的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确定以后,应在6月15日前,向学校教务处报送相关文本材料和电子材料。

3.各学院报送推荐材料结束后,教务处对各学院推荐的毕业论文(设计)参评资格审查,评审委员会本着从严把握、宁缺勿滥的原则,对申报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评审,确定获奖的毕业论文(设计)。

4.教务处将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结果报送学校审批后,公布评选结果,并公示5个工作日。

(二)优秀指导教师评选程序

1.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结束后,由学院根据评选条件,按照实际参加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的教师总数的10%,提出优秀指导教师推荐候选名单。

2.学院在广泛听取教研室主任、教师、学生意见的基础上组织评审,提出评审意见。

3.各学院确定好评选人员后,将推荐材料于6月15日前,报教务处实习科。教务处根据各学院推荐材料进行资格审查,评审委员会评审确定优秀指导教师,报请学校批准。

四、奖励办法

1.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由学校进行表彰,向获奖学生颁发获奖证书。

2.被评为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发文通报表扬,并给予适当奖励。

3.对于获奖的优秀毕业论文(毕业论文),教务处将汇编印刷成册供学院和学校之间交流。

五、相关问题

1.对评选出的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如发现有剽窃、作假等严重问题,学校将撤消对学院、指导教师的奖励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2.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3.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以往有关规定一并废止。

附件:1.河北北方学院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分标准

2.河北北方学院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汇总表

3.河北北方学院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

4.河北北方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推荐汇总表

5.河北北方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评审表

 

 

 

附件1:

河北北方学院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分标准(试行)

评审

项目

分值

评   审  结  果  分  类

评分标准

A

B

C

A

B

C

20

选题准确、立意新颖,难易适度。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实际意义。

选题较为准确,难易适中。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实际意义。

选题过难或过易;学术水平不高,实际意义不大。

17-20

12-16

7-11

20

熟练、全面地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概括能力强。计算机运用能力、计算结果分析的能力强。综合归纳资料的能力强。

能够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分析解决问题,有一定概括能力。计算机运用能力、计算结果分析的能力较强。有一定的综合归纳资料的能力。

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概括能力一般。计算机运用能力、计算结果分析的能力较差。综合归纳资料的能力较弱。

17-20

12-16

7-11

作 量

30

毕业论文(设计)内容正确, 方案论证充分、全面,实验方法和步骤合理,数据分析处理科学,结果合理、可靠;毕业设计说明条理清楚,文字通顺并符合技术用语要求。工作量大,查阅文献有广泛性。论文观点与资料有机结合,资料丰富、详实,能充分说明观点。

毕业论文(设计)内容正确, 方案论证较充分,实验方法和步骤基本合理,数据分析处理科学,结果基本合理;毕业设计说明有条理,文字通顺且符合技术用语要求。工作量适中,查阅了一定数量的文献资料。论文观点与资料能够结合,资料较充分,基本能说明观点。

毕业论文(设计)内容正确, 但方案论证不够充分,实验方法和步骤基本合理,结果有不合理部分;毕业设计说明条理性较差,文字基本通顺但有些用语不符合技术要求。工作量不足,查阅文献资料较少。论文观点与资料结合不够紧密,资料不够充分。

25-30

20-24

15-19

格 式

20

结构合理,层次分明,逻辑严密,重点突出,前后连贯,形成有机整体。格式规范,书写正确,必要栏目内容齐全,安排合理、恰当。图表符合国家标准,无技术性错误。

结构较为合理,层次较为分明,有逻辑性,有重点,前后连贯。格式较为规范,书写正确,必要栏目内容较为齐全,安排合理。图表基本符合国家标准,无技术性错误。

结构基本合理,层次不够分明,逻辑不够严密,重点不突出。格式较为规范,书写正确,必要栏目内容不够齐全。图表无明显技术性错误。

17-20

12-16

7-11

应 用

10

对所研究的问题有独到见解,有明显创新和应用价值。

对所研究的问题有一定创新和应用价值。

创新性和应用价值不明显。

9-10

6-8

3-5

 

 

 

 

附件2:

河北北方学院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汇总表

学院(签章)__________________            年   月  

学号

学生姓名

专业名称

毕业论文(设计)题目

指导教师情况

姓名

职称

学位












































































































Copyright 2017 河北北方学院教务处    冀ICP备05002797号-1 Email:hbbfxyjwc2014@163.com

联系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高新区钻石南路11号 邮政编码:07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