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2016-2017第二学期  第5周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第10周)

通知与动态

综合平台

中共河北北方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见

打印    信息来源:jwc    发布时间:2018-04-23 10:19:08    阅读次数: 4405 次

 

 

党字〔2018〕30号

(2018年4月16日常委会通过)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本科教学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的全面发展需求的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河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若干意见》等法律和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依据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实际情况,现就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改革与建设,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提出如下意见:

一、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1.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育人工作的行动指南。

2.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围绕高等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本目标,全面落实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任务。

3.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生全面发展,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形成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长效机制,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开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4.加强对立德树人工作的组织领导、条件保障和激励机制。校院(系、部)两级党委要加强对立德树人工作的领导,提供充分的条件保障,切实调动全体教职工的育人积极性,并将育人效果纳入工作评估体系。

二、进一步落实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5.学校党政领导要重视教学工作,深入教学第一线,经常研究、解决教学工作中的问题。组织引导广大教职工,树立以教学为中心的思想,确立教学中心地位。学校党政一把手是学校教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是教学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学校常委会或校长办公会每学期专题研究教学工作会议一次以上。

6.加强制度保障,建立教学委员会、教学例会、教学督导、全校教学工作等会议和工作制度,研究和部署教学工作。学校每两年召开一次全校教学工作会议,总结、部署重要的教学工作。充分发挥教学委员会在教学工作中的指导作用,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建立完善的教师奖励制度,加大对优秀教师、优秀教学成果、优秀教学研究成果的奖励力度。

7.各院(系、部)主要负责人是院(系、部)教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院系要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例会,教研室每月至少进行两次教学研究活动。

8.进一步深化分配制度改革,提高教学一线教师待遇;改革职称评审聘任办法,提高教学业绩占比,做好教学直推工作。

9.进一步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切实加强教学基础建设,保证学校逐年增加教学经费投入,建立新增教学经费首先投入实践教学的机制,确保教学经费的增长幅度大于学校财政增长幅度。

三、加强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

10.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充分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把学生的个性发展和社会发展统一起来,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社会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

11.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以信息现代化引领教育现代化,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信息资源和公共服务。

12.加快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改革和探索,充分利用3+1、2+2、3+2、2.5+2.5,校企合作、联合培养等新的培养模式,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提高应用性人才培养质量;不断为学生个性全面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积极探索和实践完全学分制和主辅修制等改革,做好双学士学位的培养工作;加强第二课堂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满足学生实践和素质拓展的要求。

13.加快教学内容、方法与手段的改革。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国家创新创业教育的要求,修订调整课程设置和课程大纲,确保知识结构和教学内容满足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改变旧的教学方法与手段,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移动APP等现代信息技术,以PBL、CBL、RBL、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等现代教学方法与手段组织教学,提高学生的参与度与知识呈现的直观性、多样性、趣味性,提高教学效果。

14.大力推进考核方式改革。在继续强化考风考纪建设的基础上,严格对考试质量的监控,特别是补缓考环节,严格质量标准;加强对学生的形成性评价,充分利用现代教学平台和测试手段,改进考试方法;临床医学类专业,要积极推进多站式考核,加强对学生临床能力的考核。

15. 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加大学校的支持力度和投入,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工作,为教学研究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提供有力支持。

四、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16.加强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改革。充分落实培育二级教学单位教学管理的主体职能,发挥基层学术组织的教育教学主动性,进一步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

17.提高教学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不断改革教学管理手段,充分利用现代教学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功能,加强教学管理的诊改,提高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18.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高度重视教学管理队伍在教学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建设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综合素质高、服务意识强的教学管理队伍。

19.优化教学资源配置。对教学设施,包括教室、实验室、图书馆、体育运动场等,教学仪器设备等加强统筹安排、科学规划,打破部门所有制,加大开放共享力度。

20.加强教材建设。学校设立教材建设专项资金,支持优秀教材编写;提倡使用优秀教材、规划教材,特别是“马工程”系列教材必须使用,确保课程教学质量。

五、加强专业与课程体系建设

21. 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加强对学校优势专业的扶持力度与办学探索,打造特色学科、特色专业和特色培养模式,努力培养特色人才;优化专业结构,加快实施对专业培养质量的常态追踪报告制度和动态调整机制,结合社会需求和学校的办学特色以及专业质量评估监测结果,加强专业结构调整,适当缩减专业数量,提升专业质量与竞争力。

22.加强新上专业建设。围绕学校办学优势和区域社会发展需要设置新专业,并提供专项经费支持新上专业的基本条件和师资队伍建设,满足人才培养要求。

23.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建设。构建好通识教育课程、学科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课程和创新创业课程等五个课程模块。加强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优化课程体系;加强国家级、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校级优秀课程、网络课程建设,支持慕课、微课等的开放共享,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加强通识教育课程的建设与管理,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强化通识选修课程的动态管理机制,确保育人效果。

六、强化实践教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

24. 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构建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对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与动态评估,不断改善实践教学条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生的实践教学提供更加有利的教学条件,逐步推进全校实验室向本科生全面开放。

25.建立健全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包括课程教学体系、实践体系、项目孵化基地、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健全创新创业支持体系,如休学创业、学分转化认定等相应的规定措施。

26.鼓励本科生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在培养方案中设计有科研模块和学分。加强与校外科研机构和实践基地的合作,争取研究经费,资助学生参与到科研项目的研究中。

27. 重视学生在企业的实习,加强与相关企业的战略性合作,给学生开设相应的企业实习辅导课。通过产学研合作,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

七、加强质量监控体系建设

28.全面建立校院两级自我评估体系。建立教学单位(院、系)评估、专业评估和课程评估为主要内容的校院两级自我评估体系,持续改进教学工作,确保育人质量。

29.建立健全校院两级督导体系建设。加强全程的质量监控,充分发挥督导专家队伍督教、督学、督管的职能,建立健全校院两级督导体系。

30.加强学生的教学信息反馈。信息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学生自我管理、民主参与教学管理,促进学风建设,持续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作用,加强学生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收集学生反馈意见,并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确保反馈渠道及时畅通;改进学生评教办法,切实提高学生对教学质量评价的参与度,改进评教方法,确保学生评教结果的真实性和客观性。

31.加强教学质量常态化监控。做好学校教学状态数据采集工作,逐步建立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利用好分析数据,改进教学管理和资源配置,实现本科教学质量常态化监控。

32.继续做好教学质量第三方评价。引入社会评价力量,对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进行第三方评估,以利评价结果的公正性、客观性和准确性,不断优化质量监控体系架构。

八、全方位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33.加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落实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加强教师师德教育与考核,建立完善的教师队伍全面考核激励机制。科学评估教师的教学工作,使教师承担本科教学工作的业绩、成果和教学效果作为聘任(晋升)教师职称、确定津贴的必要条件,引导、激励教师将主要精力投入本科教学工作。

34. 打造一流的名师团队。下大力量引进高层次人才,建立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师表彰激励机制。完善职称直通车和实施教师职称评聘中的教学考核一票否决权制。教授、副教授必须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临床科室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都必须承担和完成学校下达的本科生临床教学任务。

35. 完善青年教师培养制度。加强中青年教师培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精于教学、乐于教学的师资队伍。通过争取国家留学生基金等国家和省政府资助项目、通过与国外大学和教育机构签署协议等方式,积极拓宽教师出国进修和培训渠道。

36.引进与在职培养相结合,提高教学队伍的学历水平。制订博士教师引进政策,引进更多的优秀博士加入教师队伍;同时采取相应的激励措施,鼓励有条件的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提高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

37.开展“双师型”教师培育。特别要重视培养和引进“双师型”教师,要努力改变“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方式。鼓励教师获得相应专业的职业资格证书;有计划地选送教师到企业接受培训、挂职工作和实践锻炼;同时,还将有计划地从企业、事业单位引进优秀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加入教师队伍,聘请有丰富经验的企业或科研院所工作人员担任兼职教师。

九、坚持开放办学

38.提高国际交流合作水平。不断加大与国(境)外大学合作培养人才的力度,推动合作办学、教师互派、学生交流、学分互认和学位互授联授。支持和引进国(境)外优秀专家来校授课或开展教学交流活动,引进国(境)外优秀教材,提高外籍教师聘任数量与质量。充分利用“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平台,积极与项目内的美国州立大学开展合作,为更多的学生创造出国学习的机会。适时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39.加强校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建立与国内高校的合作,要充分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优势和高校区域合作联盟,探索校际间跨校选课、学分互认、联合培养。

40.构建协同育人机制。按照专业特点和服务面向,深入推进学校与地方、企业、科研机构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积极推进在人才培养、课程开发、实习实践、吸纳就业、师资培训、科学研究方面的校企、校地、校院合作,共同组建教学团队,共同建设实践实训基地,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评价培养质量。

41.继续办好留学生教育,把留学生教育作为学校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提高学校的国际影响力,提高师生的国际交流能力。

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42.做好校园环境建设,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建设好校园基础设施和文化设施,建立校园文化墙、文化长廊,加强教学区、生活区的教室、宿舍、走廊等的文化宣传,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43.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和优良的校风建设。针对新形势下高等教育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和师生的思想实际,通过加强思想教育、文化宣传、学习活动,实施思想文化引领、制度规范、纪律约束等形式,培育优良校风,努力营造健康向上、品味高雅的校园文化和良好的育人环境

44.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要充分利用校园网,学校官微,移动教学平台等多种网络渠道,弘扬主旋律,突出网络政治性、思想性、导向性、理论性、亲和性、多样性。努力构建健康向上、文明高雅的校园网络文化环境,为育人工作提供正确引导。

45.加强社团文化建设。加强对学生社团工作的管理与引导,充分利用校园文化活动群众性、广泛性、参与性的特点,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各项社团活动。构建友好互助的群体氛围,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创造适合学生个性全面发展的空间。

 

 

                       

中共河北北方学院委员会

                                                         2018年4月17日

 

 

 

 

 

 

 

 

 

 

 

 

 

 

河北北方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8年4月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