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2016-2017第二学期  第5周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第9周)

通知与动态

综合平台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问题导向学习(PBL)理念与实践培训班

打印    信息来源:JS    发布时间:2018-07-03 12:05:35    阅读次数: 3741 次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医学教育教学改革,6月30日-7月1日,教师发展中心在科技楼608教室举办了医学相关专业教师“问题导向学习(PBL)理念与实践”培训班。此次培训特邀汕头大学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忠芳教授为培训班授课,基础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医学检验学院、中医学院、药学系共计36名专任教师完成了培训。

张忠芳教授为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命题专家,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长期从事医学教师发展工作,负责汕头大学医学院教师成长中心的组织管理、教师专业发展培训项目的开发与实施,同时负责汕头大学医学院本科教育管理、全英教学、以及美国执业医师考试(USMLE)项目的组织管理。

30日上午,张忠芳教授作了题为《PBL与现代教育理念》和《PBL过程与tutor培训》的专题讲座。通过讲座,大家明确了PBL的概念、PBL的流程以及PBL与成果导向教育(OBE)之间的关系等,并用“身患绝症,心怀盼望”一位艾滋病人欲怀孕生育的案例组织大家展开讨论,整个讲座引人入胜。

30日下午和7月1日,36名参加培训的教师分成5个小组进行了《PBL tutor带教演练》、《PBL评价与反馈》和《PBL案例撰写》工作坊。大家进一步深入理解了PBL的内涵和意义,学习掌握了PBL的流程和环节以及PBL案例撰写的要求和技巧,为开展PBL教学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培训过程中,参训教师与张忠芳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就PBL教学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特别是工作坊,大家热情高涨,气氛活跃,讨论热烈,点评反馈充分,极大地激发了教师开展PBL教学改革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