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2016-2017第二学期  第5周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第8周)

通知与动态

综合平台

关于贯彻学习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打印    信息来源:JS    发布时间:2018-08-20 11:39:03    阅读次数: 2793 次

各单位:

6月21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会议发布了《一流本科教育宣言》和《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新时代高教四十条征求意见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教育厅冀教高函〔2018〕36号要求和学校审核评估办公室《关于开展审核评估知识再培训的通知》工作安排,现转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相关文件及国家有关部委关于教育、教师工作相关文件,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起来,结合审核评估迎评工作, 8月22-24日,组织全体教职员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积极践行,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深化内涵、创新发展,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扎实推进教学基本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

请各单位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陈宝生部长讲话及相关文件和材料,深入开展研讨,深刻领会精神等情况及时在校园网报道,并将学习总结于8月28日前发送到教务处(Hbbfxyjwc2014@163.com)。

附件(电子版):

1.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2. 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3. 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

4. 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情况介绍(吴岩、王建国、许宁生)

5. 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成都宣言)

6.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7. 关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8. 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

9. 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

10. 总书记的尊师重教情(中国教育报)

11. 全力推进“奋进之笔” 努力交出“得意之作”( 教育部党组召开2018年“奋进之笔”年中推进会

12. 讲好用好思政课教材,扎实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头脑(光明日报)

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学习材料.zip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018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