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2016-2017第二学期  第5周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第5周)

通知与动态

综合平台

关于举办河北北方学院第一届移动教学大赛的通知‍

打印    信息来源:JS    发布时间:2018-10-08 11:07:24    阅读次数: 4134 次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信息技术与高校教学的深度融合,更好的应对“互联网+”背景下教育生态的新变化,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能力,提高教师专业素养能力,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推动学校教学改革。经研究决定,我校和超星公司于2018年10月8日至2019年1月4日期间以“学习通”移动APP在课堂中的教学应用为基础联合举办河北北方学院第一届移动教学大赛。请各教学单位认真准备,积极组织,做好参赛各项工作。

一、比赛宗旨

1. 以移动教学大赛为抓手,不断深化信息化教学研究与改革,丰富信息化教学手段,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的积极作用。

2. 引导广大教师不断更新教学理念,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形势,积极运用手机激活课堂,创新教学模式,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提高学生课堂参与程度,增强教学效果。

3. 营造移动教学的浓厚氛围,推动学校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共享,进一步推进学校课堂教学信息化改革和实践。

二、参赛要求

1. 参赛教师本人必须为我校本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不限课程、职称与教学年限。

2. 教师可以个人或教学团队的名义参赛。以教学团队名义参赛的,成员不超过3人,主讲人为第一完成人。

3. 每位参赛教师(团队)可报多门课程,每门课程允许建立多个班级,评比时将以得分最高的1个班级为评比对象,即每位教师(团队)有且仅有1门课程的1个班级参与最后评比。

4. 比赛时间为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即参赛教师所在教务系统规定的课程开课至结课的完整周期,期间不允许更换课程。

5. 为了便于统一评选标准、有效统计分析参赛数据,保证比赛公正公平,本次比赛统一使用“学习通”软件作为教学辅助工具,在课前、课中、课后环节充分利用“学习通”开展师生间的互动教学交流。合理选用数字资源和控件活动,创设学习情境,实施课堂教学,有效破解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互动方式、考核与评价方面有所创新,有效调动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积极性,较好实现学习通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期间可适当配合使用其他信息技术与信息化教学设备。

6. 参赛者在参赛过程中如若存在违反约定的行为或其他欺诈、作弊行为,一经发现,学校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或获奖资格。

7. 参赛者在使用学习通软件以及教学过程中,发布的信息不允许包含违反法律规定和国家安全等相关内容。

三、比赛流程

(一)比赛报名

1. 参赛教师需下载、安装“学习通”手机客户端。

安装完成之后打开“学习通”,并按照以下步骤进行注册。(已注册过的用户,使用已注册账号和密码直接登录即可)

(1)注册:右下角“我的”—左上角“请先登录”—“新用户注册”

(2)选择角色:“教师”

(3)绑定工号:输入学校名称及工号

2. 登录学习通后,新建课程,并建设班级,即默认为参赛。

3. 使用过程中如有问题,可加入大赛QQ交流群:606451348或709255438。

(二)阶段奖励

1. 数据排名

自比赛开始,大赛组织会每月1日提取上个月参赛教师的课程后台原始数据,分别考核教师每月对学习通资源以及各控件的使用情况。根据统计计算的分数进行排名,并评选出每月5名明星教师。名单将会在“北方学院学习通QQ交流群(606451348或709255438)”公布,《数据指标评价体系》、《移动教学大赛决赛评分标准》见附件。

2. 阶段奖励

明星教师将获得由超星公司提供的200元“学习通”红包。

(三)决赛

1. 参赛时间截止后,大赛组委会将提取参赛教师的课程后台原始数据,对其一学期的学习通教学数据进行评比(《数据指标评价体系》参照附件1),最终考核排名将采取数据评比的方式产生前10名。

2. 考核排名前10名的老师,进入本届移动教学大赛的总决赛。决赛采取现场展示方式进行评比,每位教师准备时长不超过10分钟的授课内容,按抽签顺序展示。展示内容主要为:教学设计、如何使用移动教学软件辅助开展教学活动以及达到的教学效果,通过评委打分的方式产生本次移动教学大赛的一二三等奖。奖项设置见下表:

奖项

数量

奖品

一等奖

1

Kindle阅读器

二等奖

3

超星智慧笔

三等奖

6

移动教学套件

 

 

 

 

                                 教师发展中心

                               2018年9月27日

 

 

附件1

移动教学大赛数据指标评价体系

指标

计分方式(以班级学生人数100为例)

资源

建设

在课程章节、资料中建设教学资源库,每上传一份资料,则计2分

如上传共30份资料,

则得分为30*2 = 60分。

注:资料需具备丰富度,教师必须发布PPT、视频、图书、期刊、文本中任意三种以上的资源形式,否则不计分。

控件

使用

每发起任一活动(签到;投票/问卷;抢答;选人;作业/测验;任务;直播;评分;讨论;在线课堂;通知),则计3分

如发起了6次签到,5次选人,

则得分为(6 + 5)*3 =33分

注:若参与学生人数小于班级人数的50%,则该活动(除选人活动外)无效不计分。

活跃度

教师发起的控件活动中(除选人活动外),学生的平均参与度

如发起的签到有98人参与,问卷有96人参与,抢答有90人参与,

则平均参与度为(98/100 + 96/100 + 90/100)/ 3 = 94.67%,

得分为94.67%*20 =18.934分。(精确至小数点后三位)

总评论数/班级学生人数

如发布的话题中,总评论数为200,

则得分为200/100= 2分。

注:评论内容不得违背参赛约定中的内容要求,且必须与讨论主题相关,否则不计分。

 

 

 

 

 

 

 

 

 

 

 

附件2

移动教学大赛决赛评分标准

评比指标

分值

评比要素

教案及PPT基础分

5

符合提交要求,整洁大方美观。

教学设计

25

1.对课程特点,课程内容,教学培养要求,学生现行知识与技能等有全面具体的分析;

2.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与教学进度安排合理;

3.教学策略得当,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和教学实际;

4.合理选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设施,系统优化教学过程;

5.教案完整、规范,内容科学;

教学过程

35

1.教学组织与方法得当,突出学生主体地位;

2.课堂活跃度高,互动流畅、合理;

3.技术与数字资源运用充分、有效,教学内容呈现恰当,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4.发挥学习通在推动教学方式变革中的作用价值,包括教师对学生在线学习的支持,在教学中所采用教学方法(如启发式教学)的介绍等;

5.及时进行教学形成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针对学习反馈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与教学内容,针对关键问题提出详细解决方法;

6.教学考核与评价科学有效

教学效果

15

1.有效达成教学目标利用学习通解决教学重难点问题或完成教学任务的作用突出,效果明显;

2.切实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

3.依托课堂教学改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包括教研论文、教学立项、数字化教材建设、推广和交流活动、教研团队建设等(可附相关证明材料);

特色创新

10

1.理念先进,立意新颖,构思独特,技术领先;

2.广泛适用于实际教学,有较大推广价值与示范性;

心得体会

10

1.结合具体使用情境和使用过程,针对超星学习通提出富有价值的建议;

2.回顾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的亮点和不足,针对优秀经验与失误做好总结,并找出今后课堂教学改革完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