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2016-2017第二学期  第5周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第9周)

质量监控

综合平台

首页>> 质量监控>> 教学检查 教学检查

关于组织实施2018年“教学质量月”活动的通知

打印    信息来源:教学质量管理科    发布时间:2018-10-08 10:33:18    阅读次数: 2644 次

各教学单位、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夯实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巩固评建成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现将2018年度“教学质量月”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整改措施;巩固评建成果,提升教学质量。

二、活动时间

十一月一日至十一月三十日。

三、活动内容                   

(一)常规教学检查

1.日常教学管理。各学院(系、部)自查教务处下发的教学文件、教学资料的整理归档及执行情况。

2.教学档案的规范整改。各学院(系、部)自查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学三表等执行情况;教学过程各环节教学资料(教学任务书、授课教师名单、教案、教学日志、实验课教学记录、集体备课、试讲记录、学生作业、实验报告等)完备情况;根据审核评估专家建议,重点自查试卷、毕业论文的规范性和完备情况,学校将组织有关人员择机抽查。

3.听课。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员、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领导进行随机听课,重点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情况进行评价和指导,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4.召开学生教学信息员座谈会。11月20日前,先以学院(系、部)为单位召开各自学生教学信息员座谈会,征集信息员对课堂教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之后,学校将分校区召开教学信息员座谈会,以广泛征集信息员对教学与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掌握各校区教学运行现状。

(二)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各教学单位要加强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系、课程组)建设与管理,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功能,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在活动期间,各教学单位积极组织开展专题教学研讨活动和教学观摩活动,促进教学经验的相互交流,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三)推进院系评估制度落实

各教学单位要认真落实审核评估专家意见,结合学校教学单位工作评估方案要求,积极开展自查自建工作,通过检查强化教学过程管理,保证教学各环节规范运行。

(四)加快课堂教学品牌课程建设

各教学单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信息化教学平台的应用为抓手,充分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加强课堂教学建设,规范课堂教学活动,转变课堂教学理念,改革课堂教学模式,逐步推进信息化教学,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活动结束后,各教学单位择优推选1-2门课程参加学校评选。

四、活动要求

(一)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和专项检查小组,制定周密的活动方案,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确保实效。

(二)活动结束后,各教学单位根据《通知》的要求,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并形成书面报告。总结文字材料在12月15日之前报送教务处。

 

                                                     2018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