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2016-2017第二学期  第5周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第5周)

质量监控

综合平台

首页>> 质量监控>> 教学检查 教学检查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打印    信息来源:教学质量管理科    发布时间:2019-04-12 09:40:10    阅读次数: 2145 次

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了解本学期教学动态,充分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加强对教学各环节的监控,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决定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聚焦专业认证,落实教学制度,规范教学行为,提升教学水平。

二、活动时间

第九周至第十一周(422~512日)。

三、活动方式

各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学校择机进行抽查。

、活动内容

(一)查阅教学档案

各教学单位自查教学文件(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授课计划等)执行情况;教学资料(教学任务书、授课教师名单、教案、理论课教学日志、实验课教学记录、集体备课、试讲记录、听课、学生作业、实验报告等)完备情况;教师调(停)课等规范情况。学校组织督导专家对各教学单位的教学档案资料进行抽查,并与单位领导交换意见,不断规范教学管理。

(二)检查课堂教学质量

加强课堂教学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落脚点。在活动期间,学校各级领导将深入课堂进行听课,通过视频监控看课,了解教师授课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学校督导专家通过持续听课、针对指导的方式,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各教学单位二级督导员要对本学期任课教师进行集中听课,重点关注青年教师教学状况。同时,各教学单位也要组织教师互相听课,加强教师间的学习和交流,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三)查阅毕业设计(论文)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过程管理,检查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组织落实情况;任务书、开题报告、中期检查等材料是否齐全;材料归档是否规范等。学校将组织督导专家进行随机抽查。

(四)检查实践教学

各教学单位要认真自查实习大纲、实习安排及毕业答辩安排等是否完善、资料是否齐全,实验室管理资料是否完备,了解实习基地运行情况、实验课开出情况和实验设备运转情况等方面,同时,要重点检查实验室安全,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保证实践教学正常运行。

(五)召开师生座谈会

5月5日前,各教学单位要组织召开师生座谈会,了解教师授课和学生学习情况,认真核实和解决师生反映的问题,同时将有关问题和解决情况进行汇总、整理后报教务处。5月5日后,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召开学生教学信息员座谈会,了解各单位之前所召集座谈会的情况,并就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学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广泛征求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信息反馈,以及时改进教学运行中的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五、活动要求

(一)期中教学检查是一项常态化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各教学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成立教学检查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做好活动记录,确保各项检查工作落到实处。

(二)各教学单位要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结合专业特点,以问题为导向,切实解决教学过程中的问题,保证工作效果。

(三)活动结束后,各教学单位要进行全面梳理,认真分析和总结检查中所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至师生,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形成书面报告,526日前将纸质和电子版总结材料报送教务处。

                                  

   教务处

                                                                                                                  2019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