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2016-2017第二学期  第5周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第9周)

通知与动态

综合平台

学校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

打印    信息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5-22 14:34:09    阅读次数: 1840 次

5月21日上午,学校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推进大会。宋鸿儒校长、孙洪生副校长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法政学院、文学院、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体育部领导班子成员、教学科长、师范类专业负责人,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财务处、国资处、后勤管理处、高教所、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图书馆负责人,教学督导等共一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张国徽主持。

会上,教师教育学院吴凤翔院长就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向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结合我校师范类专业建设现状对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说明。

孙洪生副校长强调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我校认证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对下一阶段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对各相关学院(部)和职能、教辅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强调,我校师范教育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全校师生要充分认识认证工作的重要性,师范专业认证不仅是对师范专业水平的检验,也是对学院整体工作水平、对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一次检验,直接反映学校的专业发展、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办学实力及人才培养质量状况。各相关学院(部)和职能、教辅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认证理念,对标认证标准,全力投入认证准备工作。一是要加强宣传,加大对专业认证理念、知识宣传及认证工作动态、成果宣传,营造浓郁的专业认证氛围,着力做好认证理念的再渗透;二是要认真做好专业梳理,严格对标建设,提升专业内涵,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落实到教学各环节中,切实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三是要注重建设实效,持续落实整改,形成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常态化反思机制,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要以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为契机,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准确把握师范教育发展新阶段,深入贯彻落实新理念、新要求,以新发展格局引领我校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

宋鸿儒校长在讲话中强调,对于师范类认证工作,一是要转站位、转定位、转地位,要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全面扎实推进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二是要统筹协调、系统化推进,要按照“学校重视、部门配合、院系主导、专业主体、促建促改”的工作原则,落实各方责任,各相关教学单位要成立认证工作小组,按照学校统一安排部署和工作方案要求,梳理工作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系统化推进认证工作。三是要定期检查、常态化督导。宋校长强调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认证工作要与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实施结合起来,要与学校的转型发展结合起来,要与学校教育评价改革结合起来,加强顶层设计,统筹系统谋划,扎实细致推进,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科学开展教育教学评价,强化制度建设和质量保障,推动学校师范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