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2016-2017第二学期  第5周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第9周)

语言文字

综合平台

首页>> 语言文字>> 语言文字 语言文字

关于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和“双推月”活动的通知

打印    信息来源:语言文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8 18:52:15    阅读次数: 1283 次

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21〕1号)精神,按照《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冀语〔2021〕3号)要求,2021年9月12日至18日为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9月为推广普通话和推行规范汉字宣传月(以下简称“双推月”),为全面贯彻活动精神,做好我校第24届推普周和“双推月”相关工作,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促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普及质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组织领导

本次活动由学校语言文字委员会组织领导,负责指导、协调全校的宣传教育活动,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及本单位特点,积极筹划、大力宣传,认真组织开展好本次活动。同时,要将推普周和“双推月”活动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进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

    三、活动主题

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四、活动内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相关活动,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决策部署,推进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在全校范围内大力宣传推广普通话、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一步增强我校广大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语言文字应用水平,积极营造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促进我校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活动安排

(一)各单位紧密围绕活动主题,大力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在校园内悬挂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字的相关横幅,张贴各种宣传标语、宣传画等。同时,利用校园网、校报、广播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在全校营造良好氛围。

(二)各单位要结合新生报到、开学典礼等工作,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举办经典诵读、书写、演讲、辩论、写作、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的语言文化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师生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应用能力,充分展现语言文字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在推普周期间,学校委托文学院在各校区开展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的知识普及、水平等级测试等内容的宣传和咨询活动。

(四)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我校师生学习古诗词的热情,继续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校园诗词大赛活动。

(五)学生处、团委及各教学单位要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字的社会宣传活动。

(六)以本届推普周为契机,加强学习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文件要求,继续做好全校师生的普通话提升工作,在工作职责范围内自觉规范使用通用语言文字。

(七)学校组织开展全日制本专科学生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

五、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积极做好宣传组织工作,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坚持绿色发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节俭举办各项活动,提高推普实效。同时,在活动中要做好资料的保留、收集、整理。活动结束后,各教学单位要认真梳理总结,并于9月25日前将活动总结及活动资料一并报教务处。